缺人!缺人!常州外賣平臺500元介紹費,萬元月薪招不到人

????節奏快,壓力大,外賣騎手不好當;業務猛增,人員流失,急煞外賣平臺

????500元介紹費,月入過萬,騎手仍一人難求

????常報全媒體訊 今年以來,我市兩大外賣平臺餓瞭麼和美團一直在為招聘外賣騎手傷腦筋。不少外賣小哥的電動車後面,都寫有“招聘騎手”的字眼。缺人!缺人!這兩個字,成為這兩大平臺不少外賣站點負責人重復最多的詞。

不少外賣小哥的電動車後面,都寫有“招聘騎手”。

????現象

????有人願出500元介紹費招一名騎手

????“缺人!缺人手!”從今年以來,專門為天寧區一傢美團站點負責招聘的劉松(化名)喊的最多的就是這幾個字。據他介紹,無論是在網上,還是在線下,招聘的信息就一直沒有斷過。甚至,他告訴身邊的朋友,如果誰能幫他介紹一位騎手,一旦錄取,就會獎勵介紹人。

????和美團一樣,這半年來,常州的餓瞭麼外賣平臺一直為招人發愁。我市最大的餓瞭麼承包商的負責人楊碩(化名)告訴常州晚報記者,他們為招聘外賣員也想瞭不少辦法。“比如,找第三方介紹應聘者,介紹成功一位,給介紹費500元。”據他介紹,常州的介紹費還不算高的,周邊的一些城市招人介紹費已經達到800元。“像南京,介紹費已經達到1000元。即使這樣,招人都很難。”這位負責人感嘆,以前這個時節,人手雖有短缺,但從來沒像現在這樣缺得厲害。

????原因

????一邊是業務量增加,一邊是騎手在流失

????就在常州晚報記者采訪時,楊碩正在為“冬季戰役”做準備。“天冷瞭,不願意出門的人點外賣的也會越來越多。”他介紹,進入冬季,雖然外賣的業務量比不上夏季,但卻屬於一年中僅次於夏季的忙碌的季節。“最關鍵的是,現在平臺上的業務量一直在增加,迫切需要越來越多的騎手。”他說,外賣行業缺人,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外賣業務量增加速度特別快。

????他給常州晚報記者看瞭一份數據:“以前,在這個季節,每天的業務量在兩萬多單,現在達到瞭三萬單。”他介紹,目前公司騎手的數量為1000人。“按照現在的人手,每個日本貓眼葡萄禮盒|日本貓眼葡萄禮盒批發人每天要跑30單。這水平,對老手來說沒問題,但對一些新手來說,跑起來就比較困難。”

????和餓瞭麼一樣,美團的業務量也在增加。美團九洲附近的一傢外賣站點的負責人說,他們團隊現在有1000人,公司去年的這時候的業務量在4000左右,現在,業務量激增到瞭20000單。“但是,人員增加的速度趕不上業務量的增加。如果業務員跑太多單子,還會影響服務質量。”

????此外,記者發現,美團和餓瞭麼缺少騎手的另一個原因,和一傢新入局的外賣平臺“點我達”有關。

????“它吸走瞭很多優秀騎手,也是我們缺人的一個原因。”“餓瞭麼”一個站點的負責人介紹,在其他城市,曾有幾十個外賣騎手集體跳槽到“點我達”。“夏天的時候,跳槽的較多。現在雖然跳槽的少瞭,但造成的影響還在。”

????搶日本愛媛蜜柑禮盒|日本愛媛蜜柑禮盒批發

????無需專職,報酬又高,不少騎手轉投“點我達”

????這傢名為“點我達”的外賣品牌是在今年4月份開始進入常州的,和“餓瞭麼”“美團”統一招聘、統一管理不同,“點我達”沒有名義上的專職外賣員,采取的是眾包模式。即隻要你在他們平臺註冊,就可利用你的空餘時間接單,兼職送外賣。

????楊念(化名)原來在“美團”平臺當專職外賣員,現在是“點我達”一名兼職騎手。據他介紹,他們有一個“點我達”微信群,裡面一半左右是其他兩大平臺轉投過來的。“點我達給我們騎手的費用,最高的時候每單要比美團和餓瞭麼多三四元。”

????據“點我達”常州站負責人趙振東介紹,半年多來,在他們平臺註冊的外賣員已經達到上萬人。其中,有相當一部分是從“餓瞭麼”和“美團”平臺轉投過來的。

????合作

????“點我達”接入餓瞭麼端口,專接3公裡外的外賣單

????拼誰給的報酬多,進行搶人大戰,顯然也不是長久之計。經過前期急速的招兵買馬階段,今年7月底,“點我達”和“餓瞭麼”平臺達成合作,並完成第一階段在全國50多個城市的眾包配送服務對接,餓瞭麼平臺的訂單可直接推送到“點我達”的系統中,然後“點我達”再根據訂單信息,分派給最匹配的兼職騎手,騎手通過APP指引,到商傢取單,並完成配送。

????“但是,平臺也是有分工的。‘點我達’外賣員接的單子都是3公裡以外的遠單,‘餓瞭麼’外賣員接的都是3公裡以內的近單。”餓瞭麼在我市一傢站點的負責人劉建東說,這樣的分工,讓兩個平臺的外賣員在年齡上有所區別。

????“像我們團隊,年輕的外賣員多一些,‘點我達’的外賣員平均年齡比我們稍大一些。年紀輕的外賣員有沖勁,但可能對遠一些的線路不熟;年紀稍大的外賣員沖勁稍顯不足,但他們對路況更熟悉。”劉建東說,這一合作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瞭人手的壓力,可相對於激增的業務量,人手還是處於短缺狀態。

????“點我達”常州站負責人趙振東介紹,他們的外賣員最遠的都有接到過江陰的單子。“接的單子越遠,掙得就越多。”趙振東說,因為跑得多,跑得遠,他們平臺的“單王”不斷刷新紀錄。“9月下旬那場暴雨,我們有一位外賣騎手一天掙瞭1134元。”

????月入過萬的確有

????但得靠“拼命”一天工作12小時

????除瞭吃飯基本不停

????今年4月份以來,“點我達”入局日本哈密瓜|日本哈密瓜批發常州外賣行業。如今,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此平臺上做兼職外賣員,半年多時間,在線註冊人數達到上萬人。

????據瞭解,“點我達”的騎手根據平臺派送的業務進行接單,並根據送單的距離和時間收取報酬。

????29歲的王靜今年7月份成為一名“點我達”的兼職騎手,據她講,身邊“點我達”騎手每月賺五六千元的大有人在,而且月入過萬的也不少。她給記者看瞭一下10月中旬的“點我達”精英騎手龍虎榜,半個月時間,排名第一的騎手已經跑瞭近千單,第十名都跑瞭七百多單。“按照每單五六元的報酬算,他們半個月就能掙好幾千元。”

????因為收入可觀,不少私營老板也加入到兼職外賣騎手的隊伍中來。42歲的朱臘軍曾是一傢店鋪的老板,今年6月份在“點我達”註冊,成為一名外賣騎手。據他介紹,光是夏季的3個月,他就利用兼職時間掙瞭五萬多元。

????外賣行業也一直流傳著一句話:“正常幹每月3500元到4500元,努力幹每月5000元到7000元,使勁幹每月1萬元以上。”對此,不少外賣小哥表示贊同,想獲得高收入,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,如果按照一天配送100單計算,必須從上午10點一直工作到晚上12點,除瞭吃飯基本沒歇的時間。

????此外,在工作時間內,外賣騎手也承受著多方壓力。比如,外賣平臺一般規定騎手必須在1小時內把外賣送到,超時即意味著這單白跑;另一方面,還來自於顧客的催單。一般顧客下單15分鐘後,會開始催單,時間久瞭會有顧客投訴騎手。雙重壓力下,騎手們不敢放慢車速,隻能“多送快跑”,一不小心往往就釀成交通事故,簡直是在“用生命送外賣”。

????呂洪濤 文 朱臻 攝

????來源:常州晚報

下載客戶端 參與人數,評論人數去評論>
arrow
arrow

    xpz151zx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